《德州学院学报》(自然科学版)论文格式要求

作者: 时间:2019-04-15 点击数:

    《德州学院学报》是山东省教育厅主管、德州学院主办、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学术期刊。1985年创刊,双月刊。135期社会科学版,246期自然科学版。主要刊登高校教师、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论文和科技成果报告。欢迎高校师生、科研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赐稿。撰稿要求如下

文章一般不少于5000字,包括(按顺序)题目、作者姓名、工作单位、邮政编码、摘要、关键词、正文和参考文献。题目、作者姓名、工作单位、邮政编码、摘要、关键词应有对应的英文翻译,并附在文后。

题目(二号黑体)

以不超过20个字为宜,必要时可加副标题(四号楷体)

题目应简明、具体、确切,概括文章的要旨,符合编制题录、索引和检索的有关原则并有助选择关键词和分类号。题目中应避免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缩略语、字符、代号以及结构式和公式(参见GB 7713)

作者署名(四号楷体)及工作单位(五号楷体

作者姓名署于题目正下方,多个作者间用逗号隔开,若工作单位不同,用“12…”等右上角标标出。

摘要(小五号宋体)

摘要一般100200字,摘要是论文内容的梗概,简明确切地陈述论文主要内容,不加评论和解释,要以第三人称客观地写,一般不出现“本文介绍了”、“本人认为”、“作者指出”等用语,不出现参考文献序号,不分段,不得重复引言内容,以200字左右为宜。

关键词(小五号宋体)

一般以35个为宜,关键词之间以分号分隔。

正文

5.1正文一级标题(四号宋体,以123…排序,左顶格)。

5.2二级标题(五号黑体,以1.11.2、…2.12.2…排序,左顶格)。

5.3三级标题(五号宋体1)、2)、3)…排序左空二字格)。

5.4正文文字(五号宋体,通栏)。

5.5

插图须清楚美观,大小适中,图的宽度一般不大于8cm,要有图序和图题(小五号宋体),图序和图题之间空1字距,图序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,只有1幅图也要编为“图1”。图序和图题居中排于图的正下方。插图要随文编排,先见文后见图。另须单独提供可供制版的图。图注仅标“注”(小五号宋体),左空二字格。

5.6

表格要结构简洁,具有自明性;一般采用三线表,必要时可加辅助线。表要有表序和表题,二者之间空1字距;表序以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,只有1个表格也要编为“表1”。表序和表题(小五号宋体)居中排于表的正上方。表格中(六号宋体)用特定单位表示量的数值时,采用“量/单位”的形式。表注(小五号宋体)仅标“注左空二字格。

5.7量、单位和符号

量、单位、符号一律采用国家法定标准。已经废弃的量名称(如比重、比热、电流强度、原子量、分子量、摩尔浓度、质量百分比浓度等)和单位(如亩、尺、卡、标准大气压、毫米汞柱、道尔顿等)不得使用。

5.8字母和符号

外文字母和符号必须分清大小写、正斜体,数理科学和化学中所用的特殊符号和字体(如花体、空心体、黑正体、黑斜体),以及生物学中属以下(含属)的拉丁学名所用的斜体须加注明,上、下角标特别是多重角标的位置高低要区分明显,层次清楚。务必分清容易混淆的外文字母、符号,如a,α;B,β;Kk,κ;r,γ;v,ν,υ;w,ω;Xx,χ;∞,∝等,必要时可加注明。
参考文献

参考文献只选最主要的、正式出版的文献列于正文之后,一般不少于5条。参考文献按其在文中被引用的先后,用阿拉伯数字排序,序号外加方括号置于相应引文的右上角。同一参考文献作者不超过3人的全部列出;超过3人只写前3人,后加“等”或相应的英文如“etal”等。“等”或“etal”之前加“,”号,作者之间加“,”号。外文姓名一律姓前名后;外国人名可缩写为首字母(大写),但不加缩写点(.),如“Smith J C”。参考文献按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列于文后;以“参考文献:”(四号黑体左顶格)作为标识;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,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,如[1]、[2]…应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格式一致,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“.”结束。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时,在正文中标注首次引用的文献序号,并在序号的“[]”外著录引文页码,如“[3]12”。

各类参考文献条目(小五号宋体)的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:

6.1专著、论文集、学位论文、报告

[序号]主要责任者.文献题名[文献类型标识].出版地出版者,出版年起止页码.

1]刘国钧,陈绍业,王凤翥.图书馆目录[M.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,195715-18.

2]辛希孟.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论文集:A集[C.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,1994.

3]张筑生.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[D.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研究所,1983.

4]冯西桥.核反应堆压力管道与压力容器的LBB分析[R.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,1997.

6.2期刊文章

[序号]主要责任者.文献题名[J.刊名,年,卷()起止页码.

5]何龄修.读顾城《南明史》[J.中国史研究,1998(3)167-173.

6]金显贺,王昌长,王忠东,等.一种用于在线检测局部放电的数字滤波技术[J.清华大学学报(自然科学版)199333(4)62-67.

6.3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

[序号]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.析出文献题名[M//原文献主要责任者.原文献题名.出版地:出版者,出版年:析出文献起止页码.

7]钟文发.非线性规划在可燃毒物配置中的应用[C//赵玮.运筹学的理论与应用——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大会论文集.西安: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,1996468-471.

6.4报纸文章

[序号]主要责任者.文献题名[N.报纸名,出版日期(版次).

8]谢希德.创造学习的新思路[N.人民日报,1998-12-25(10).

6.5国际、国家标准

[序号]标准编号,标准名称[S.

9GB/T16159-1996,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[S.

6.6专利

[序号]专利所有者.专利题名[P.专利国别专利号,出版日期.

10]姜锡洲.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[P.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-07-26.

6.7电子文献

[序号]主要责任者.电子文献题名[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]发表或更新日期/引用日期.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.

11]王明亮.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[EB/OL.(1998-08-16)[1998-10-04].

http://www.cajcd.edu.cn/pub/wml.txt/980810-2.html.

12]万锦坤.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(英文版1983-1993)DB/CD.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,1996.

6.8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。

[序号]主要责任者.文献题名[Z.出版地出版者,出版年.

6.9注释(六号宋体)

注释是对论著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,一般排印在该页页脚,用数字加圆圈标注(如①、②…)

文章题目、作者姓名、作者单位、文章摘要和关键词的英文部分

在参考文献的下方是英文题目四号黑体),实词首字母大写,其余均小写(专用名词除外)。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四号宋体例:ZHOU Zhen-fu)、作者单位的英文(五号宋体,包括单位全称、地址、邮编)、文章摘要和关键词(五号宋体)以上各项与中文一一对应。英文作者单位应在邮编之后加“,China”。英文摘要前加“Abstract:”,关键词前冠以“Keywords:”,关键词之间以“;”间隔,均小写(专用名词除外)左顶格书写。

基金项目

8.1基金项目指文章的资助背景,属于文章题目注释的一种,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。

8.2获得基金资助的文章应以“基金项目:作为标识,基金项目名称应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正式名称填写。例:基金项目: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(59637050)

9  作者简介

第一作者简介,放在篇尾,介绍顺序如下作者姓名(出生年-),性别,民族(汉族省略),籍贯,职称,学位,研究方向。

10  作者联系方式

作者详细联系方式(单位,通信地址,邮编,手机,固定电话,电子信箱)附于文后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《德州学院学报》编辑部

学校地址: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(104国道北)邮政编码:253023 联系电话:0534-8985646 E-mail:dzxyxbzrb@163.com  ||  xb8985646@126.com